English

拉丁音乐潮为何不能涌入中国

2000-11-14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孙展 我有话说

如今世界都在流行拉丁音乐。所谓拉丁音乐是指西班牙语地区崛起的乐队和歌手们。拉丁音乐不但是拉美各国的特色音乐,而且在美国和欧洲也有很强的影响力。

歌手Enrique拥有1600万张的唱片销量,有3部电视连续剧都用他的歌名作为名字。由于拉丁音乐的丰富内容,在大量西方影视作品中我们都能看到拉丁音乐对人文文化的影响,像电影《巴黎最后的探戈》、《闻香识女人》及澳大利亚的《中央车站》等,拉丁音乐的插入使故事情节、环境背景展示出不同的人性变化。

中国音乐爱好者对拉丁音乐的了解大部分是从1998年世界杯足球赛的主题曲《生命之杯》得到的。主唱瑞奇·马丁也因此成为国际巨星,这首歌也成为引爆全球拉丁音乐热潮的重要作品。然而拉丁音乐在中国并没有热起来。

对于这种情况大部分音乐工作者认为:欧美有大量西裔移民,讲西班牙语的人愈来愈多,这成为拉丁音乐潮流行的原因。而在不讲西班牙语的地区拉丁音乐流行,应该认为是拉丁音乐的魅力影响。

音乐人丁欣认为:“拉丁音乐虽然已经成为世界音乐流行热潮,但对于中国歌迷来说关注的热点主要在讲英文的歌手,而有的歌迷比较盲目,哪里会了解拉丁音乐的动向呢?”更有人认为:“中国音乐人在吸收拉丁音乐的过程中比较慢,在目前的流行音乐中英美的舞曲因素影响比较大,而拉丁音乐的因素在目前流行乐曲中表现比较少。”

拉丁音乐中流派众多,其中的音乐资源十分丰富,像桑巴舞曲,探戈舞曲等都是流行全球,在乐器中吉它等也是随拉丁音乐而得到人们的认可。但是也有音乐人认为拉丁音乐根本不适合中国乐坛,所以不能够流行。音乐人小徐说:“拉丁音乐的节奏旋律中热带地域色彩比较浓,和本土音乐不是十分契合。”而也有歌迷认为拉丁歌手的风格变化不大,所以也缺乏足够的吸引力,让中国歌迷对他们的注意力不大。

拉丁音乐潮受到欢迎,有广泛的社会文化的因素,而在中国受到青睐也许要假以时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